童乩和桌頭

        先簡介童乩和桌頭:童乩,國語叫乩童,迎神廟會時可以看到童乩腳踩七星步、抬轎過火、自砍、坐釘椅等。在平常有些信徒身體不適,也會來求助。童乩會[起童]讓神明附身,透過童乩為信徒開藥方,但是童乩寫的字一般人看不懂,就必須由桌頭解讀。

         我從小寫字就很潦草,現在雖然改善了一些,不過,大概也僅僅止於讓人看得懂而已。倒也不是我不認真寫,大概是握筆姿勢不正確,外加沒什麼耐心吧! 幸好,現在打字方便,讓我少吃點硬筆字的虧。

         國中時就有一次因為書法寫的太潦草,整本書法簿被老師當場撕成兩半,老師還用台語附上一句:[你哪會做童乩,我就會做你的桌頭!]老師的諺語還用得真貼切!整本書法簿都得重寫,當時覺得有點無辜,有點慘!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回家後就託我舅舅幫我捉刀了。不然,我再寫一次,恐怕也只會讓老師再當一次桌頭罷了。

        還有一次,英文老師拿著我的英文作業簿向導師投訴。她早不拿,就等到整冊都已經教完,作業最後一課也已經寫完才來這一招。想當然爾,結局一樣,整本重寫!英文老師也夠沉穩的,可以忍到這麼久才使出殺手鐧,算你狠!這次換我班上的狐群狗黨倒楣,每個人各分一課,我等著驗收成果。沒辦法,誰叫他們交到壞朋友!

        還有一次,大學教心課老師要我們分組讓我們自己上台將名字填在組別下。我上台是就龍飛鳳舞了小名三個字,結果老師還揶揄說:「請問陳『團』宗是哪位同學?」,因為中間那個字揪成了一【團﹞,老師有看沒有懂。

        為了不讓我的小孩步我的後塵,現在我還蠻重視他們的硬筆字,至少別像他們老爸的鬼畫符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