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時間洗鍊的陳年老茶

有人對老茶有點興趣,這裡簡單介紹一下老茶。

一般所謂的老茶是指存放至少超過10年的茶葉,最常見的就是四五十年的普洱茶,不過我對普洱茶不在行,因此僅僅介紹一般的烏龍茶老茶。


老茶不等於熟茶,很多人會把老茶和熟茶畫上等號;熟茶是烘焙的程度,而老茶則是時間的蘊釀。有人說茶葉不是有保存期限嗎?沒錯,那是在保存條件不完好的情況下,一般人拆封後的茶葉多少都會受潮,時間久了自然產生霉味,當然無法再喝了!

(右圖)陶罐內,存放老爸親手製作的茶葉已接近二十年。 


茶葉存放成好喝的老茶最主要的是茶葉不能受潮,受潮就會變味,但是若真空也很難得到適當氧化而無法成為好的老茶,一般來說應該和普洱茶存放條件一樣,要通風乾燥,真正好的老茶年代愈久愈好喝。這只是兩個主因,還有不能存放在櫃子裡,會吸雜味......,很多其他因緣或許就不是我們可掌握的-朝凱師父開示。
不過現在也有很多假的老茶,如同很多假的普洱茶一般。真假其實有一點很容易辨別,真的老茶可以泡開-茶葉沖泡後會展開,不過不會展成新茶那樣全開。多數假的老茶沖泡後茶葉無法展開,還是"結歸球"-揉捻的樣子幾乎都沒變,這些很多是利用高溫幾乎炭化的茶葉,顏色較黑、較混濁,好的老茶應該要呈現漂亮的琥珀色。我開玩笑說,喝碳化的假的老茶就如同泡木炭一般。當然要說哪泡茶是真是假或說是幾年老茶,不知有沒有檢驗儀器,否則無法去認定或否定你喝到的老茶是不是真正老茶了。

我聽說過假的普洱茶也很好分辨,就是茶餅硬梆梆,想要泡還要拿東西敲;如果是真的普洱茶茶餅,用手輕剝就剝得下來,這是幾年前到雲南,那裡的人教我的。

PS.炭化的假老茶千萬不能喝,這如同烤焦的食物不能吃一樣---專家研究過,會致癌。



老茶的茶湯顏色要呈現自然的琥珀色,很像半熟茶顏色。差別在於老茶顏色是長時間在乾燥不受潮又不接觸過多空氣情況下氧化自然產生。

喝老茶,真的很幸福。有人問我老茶行情是多少?我回說:「沒有行情」,也可以說「無價」。相信喝茶同好一定能體會的。

(左圖)喝著老爸親手製作的老茶...思念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