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爺爺

        爺爺是彰化縣社頭鄉清水岩人(也稱許厝寮,村內有座三級古蹟-清水岩寺。有關清水岩寺請參閱http://content.edu.tw/local/changhwa/yulin/chinswes.html),長大後偶而到鄰近的八卦山麓遊歷,機緣下喝到埔中出產的茶葉,當下決定定居於此。


  先來說說埔中茶吧,南投縣名間鄉埔中村地處八卦山脈最南端,北臨松柏嶺(全國知名玄天上帝總壇「受天宮」就在此),南望濁水溪,西眺台灣海峽,東與中央山脈呼應,長年雲霧繚繞,土質多為磚紅壤,且多為未開發山埔地,環境最適茶葉生長,當時除茶葉外,也兼種植果樹、鳳梨、生薑等,而「埔中茶」在當時可是與鹿谷鄉凍頂村的「凍頂茶」齊名呢!台灣茶葉分布以及此後台灣各地茶業變遷等,我在台灣茶葉的分類已經詳細探討過。

        就說阿公自從喜歡上了[埔中茶],決定定居於此,就在村裡找塊地,當了佃農(阿公家在清水岩也有幾塊地的---後來就全部給了他弟弟,也就是我叔公。),其後認識了我阿嬤,就和阿嬤住在一起,阿嬤可是村裡大地主的千金呢!不過阿公不算入贅,因為阿公並沒有繼承阿嬤家的財產(這也是阿公往後一直強調的),也因此阿公的小孩一律姓陳,並沒有人跟著阿嬤姓,阿公稱此種方式為「招入娶出」。阿嬤在我尚未出生前就過世了,也很少聽家人提起,只聽說阿嬤很勤儉,很會做粿之類的,除此之外,所悉不多。

        阿公結了婚後就定居下來,其後歷經民國38年的三七五減租以之後陸續實施的耕者有其田,在埔中村終於有了自己的土地(關於土地改革可參訪http://www.landreform.org.tw/html/02-01.htm)。阿公和阿嬤婚後生了七個小孩(三個兒子,四個女兒),不過我三叔在他小學時就因誤食剛噴灑農藥的水果而夭折,後來我過繼給三叔當冥養子(擇期另文說明)。

        小時候我和兩個哥哥都是和阿公睡,最喜歡聽阿公講古,大哥從小對歷史故事就很有興趣,記得特別多,我則記不了幾個。印象中阿公最常說的就是比干的故事,故事大意大概是:比干的爺爺在朝為官,有一次皇帝給比干的爺爺出了個難題,要比干的爺爺明日早朝拿顆公雞蛋獻給皇帝,這公雞哪會生蛋呢!可是要拿不出來可是欺君大罪,要滿門抄斬的,比干的爺爺退朝回家後就因而悶悶不樂,食不下嚥。比干見此情景,問明原委,當下就請爺爺自當寬心,明日早朝由比干代爺爺上朝面聖便是。次日早朝,皇帝不見比干爺爺,只見比干,大怒:「為何你爺爺不來早朝,是不是找不到公雞蛋,畏罪潛逃了,該當何罪!」卻見比干神態自若:「皇上,請息怒,爺爺正在家裡生小孩呢!」皇帝聽後更是怒不可抑:「胡說!男人哪會生小孩,分明捏造。」比干:「皇帝所言甚是,男人既不會生小孩,那公雞又怎會下蛋呢?」皇帝聞言,哈哈大笑,直誇比干聰明絕頂且膽識過人,遂赦免比干一家。關於比干,阿公講了很多,還有其他故事,不過我就只記得這一個,況且這中間有沒有記錯什麼情節,甚或張冠李戴的我自己也不太清楚了。阿公知道的故事很多,大多是由野台戲聽來的,關於當時的野台戲已於之前文章中敘述過。


-----------------------------------------------------------------







我的爺爺是拳頭師

【拳頭師】,也就是會功夫的[武術師]。
這雙武器應該就是[鐵杵],臺語念法與[鐵尺]同,年紀比我還大。

        [彼時若無少年憨,路邊哪有有應公],台灣早期社會不是很好賺食,多數時候年輕人得要離鄉背井到外地工作。阿公說某些地方總喜歡欺負外地人,而且阿公個子較矮,身材屬於[鐵骨生],因此,不習得一招半式根本無法在外地討生活。

        阿公還曾經開班義務授徒,人稱[阿典師],多數教授拳法與棍法,記得阿公到七十幾歲都還有人來找他學拳。只不過我對武術沒興趣,外加腦筋不夠靈光、手腳不夠靈活,老是記不住招式,打的也不夠扎實,所以連一點皮毛也沒學到,家裡好像都沒有人得到真傳呢!

        阿公除了教拳,家裡還充當醫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記得小時候常有扭傷或手脫臼的本地人甚至外地人來找阿公治療,平常阿公會用米酒浸泡藥材做成[藥洗]備用,只見阿公先用[藥洗]塗抹患者受傷部位,之後就在患者身上找一些穴位東柔西捏,總是在很短時間內讓患者恢復,不會讓患者跑很多趟,而這些也都是義務性質。至於這方面可能二哥有遺傳一些因子,現在正是中醫師。

        小時候常聽阿公說起年輕時在外地工作常碰到有人要欺負同伴侕他挺神而出退敵的英勇事蹟,真是佩服。想想,以前的人學武術除了強身、自保,還能助人,真是不錯。

我的阿公之---抽籐釀滷


這是寬七公分、長九公分、厚一公分的檜木牌,七十歲以上的前輩應該都看過這樣的牌子,也知道他的功用。
        這是日據時代入山釀製樟腦油的憑證,而一般在山裡面除了釀製樟腦油也會一並做抽籐的工作,而這也是阿公45歲以前最常做的工作。為什麼會叫做[抽籐釀滷]呢?所謂的[抽籐],就是抽黃籐,黃籐外殼有利刺,採藤時須將之除去,因一面去殼,一面不斷將去殼的籐往身後抽,故名之。籐材早期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家具和建築用材。而[釀滷],也就是釀製樟腦油,樟腦油的臺語叫[滷油],是以樟樹為材料製成,需經過火煮,以及蒸餾等等過程,和蒸餾釀製米酒的方法很類似,因此叫做[釀滷]。
        接著,就讓這塊牌子幫我們說說許多台灣在日據時代的過往歷史吧!


牌子正面:南投郡名間社松柏坑埔中央632
                    腦丁         陳清國
                    明治三三年生


牌子背面:內監第一0七九號
                    集集            出張所
                    昭一三、ㄧ、五交付


就從牌子正面開始:
首先[南投郡名間社松柏坑埔中央632]---現今的南投縣在日據時代是隸屬台中縣的一個[郡],[郡]之下為[社],而我家現今的埔中村以前喚做[埔中央],顧名思義就是未在雜草叢生尚未開發的山埔地的正中央。
接著是[腦丁]---日據時代入山參與砍伐樟樹以及釀製樟腦油的人就叫做[腦丁],據說[腦丁]可以免除兵役呢!另外,既然叫做[丁],當然就是男生了。
[陳清國],就是我ㄚ公啦!
明治三三年生---明治三三年就是民國前12年,而民國元年則是大正元年,民國15年則是昭和元年。
這塊牌子也正是當時身分證的一種。
接著是背面:
內監第一0七九號---內茅埔製腦監督所發證號碼,內茅埔應該是現在的信義鄉。
 集集         出張所---由集集發出。
 昭一三、ㄧ、五交付---昭和13年1月5日交付,昭和13年正是民國27年,當時 阿公40歲。

底下:

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印---可見當時日本對樟腦油事業的重視,是由國家壟斷整個市場,見證著樟樹對當時經濟的影響力。

由於以前[抽籐釀滷]最活絡的地區就是苗栗,小時候也最常聽阿公告訴我有關他住在苗栗客家庄的生活史了。
輔佐參考網站:http://teach.mlc.edu.tw/~country001/history.htm    

日據時代的漢文讀本---第十四課 樟腦
底下是家裡收藏的日據時代漢文讀本 






  
    台灣目前還存在有煉製樟腦油的工廠---銅鑼東華樟腦廠,這家已有60於年歷史的工廠至今人仍以傳統蒸餾法來提煉精存的樟腦油。
關於樟腦提煉的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6/90/26cw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