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冥養子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

  阿公的第三個兒子早逝,常人道:「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三叔既然早夭,又怎能有後?〔英年早逝〕實非他所願,倘再背負個〔大不孝〕的罪名,豈不天大冤枉?

  
  因此,在爸爸、媽媽生下我後就將我過繼給三叔當兒子,為什麼會是我呢?首先,我上面已經有了兩個哥哥,我非獨子,其次我也恰巧排名老三,再者要徵得祖先同意。--這我自己想的啦!  
  也因為一出生就過繼給三叔當冥養子,所以,從小長輩們教我稱呼自己的親生父母要叫阿伯(伯父)、阿姆(伯母),我所有的表兄弟姊妹們聽我這樣叫,幾乎都認為我是我爸媽領養或路邊檢來的。〔三人成虎〕,有段時間我還真有點認同危機呢!前陣子碰到一個表姐,他還是問起同樣的問題。 

  小時候自己這樣稱呼爸媽,聽到哥哥們都叫〔阿巴〕、〔一唷〕(我們那一帶都是這樣叫爸爸媽媽的--很特別吧!),我自己也好想能跟他們一樣,在小小心靈裡面,這是一個很深很深很深的渴望。可是長輩又那樣教,也只好照做。所以一直到長大後我沒用過〔阿巴〕、〔一唷〕稱呼過自己的爸爸媽媽,後來沒叫也不是顧忌什麼,大概不習慣吧!不過,當我出社會後我倒自己改口用〔爸〕,〔母啊〕稱呼爸爸媽媽,已經十來年不用阿伯、阿姆了。

  人常背負著許多與生俱來的使命,〔冥養子〕就是其中一種吧?

後記:
  後來問了爸爸,其實是不用祖先同意的,主要就是我非長子,也非獨子。
  再者,我想到以前爸媽稱呼我爺爺也是叫[阿伯],爸爸解釋說以前的人這樣做是為了讓孩子好養(台語叫做[好搖飼]),可以順利健康長大成人,而不會中途夭折。很多地方似乎都有這樣的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