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雞不著蝕把米

   是人!就有貪念!

        就因為貪念,或許只是想貪一點點小便宜,卻讓我有過令自己也哭笑不得的不光榮記憶。        

        我就讀高雄的一所大學,放假回家大都搭火車。有一次到了火車站,火車已經進站,還沒買車票就衝上火車(火車可以車上補票)。運氣好得很,火車上竟然還有座位!當仁不讓的就坐了下來,先小憩片刻。一開始都無人打攪,沒有來要座位的,也沒有來補票的,直到車行過了台南站,才見車長先生手持補票簿逐一車廂讓人補票。當車長問我哪裡上車,這時貪婪的內心為了省點車資,自以為聰明的報了:[台南],心想說從高雄上車後根本也沒人來巡視過,這下應該不會起人疑竇吧!萬萬沒想到,自以為聰明的想法卻有可能做出世界最愚笨的行為。車長馬上臉色一沉:[台南!沒買車票,別人都站著,你還有座位,這就算了,還敢說台南!我告訴你,這班火車是從台東開過來的,我就從台東站給你補票,外加跑票罰0.5倍,看你以後還敢不敢說台南!]。劈哩啪啦的被數落了一噸,我一句話也不敢回,我確實不是從台南上車的。本以為天衣無縫的想法,這時卻讓我成了眾目睽睽之下穿著國王新衣的小丑,羞愧的只想找個地洞鑽下去。接過補票單,天啊!比原先票款多了三百多元。可是我也只能照付,還得連聲道歉。

         想想,當時不是頭殼壞掉,要不就是暫時性心智喪失。不然,誰會幹這種蠢事呢?

         經過這一次,應該學乖了吧?

         如果學一次乖就可以一輩子記取教訓,那麼人人就都可以成為顏回般的聖人了。而詐騙集團也不會一次又一次的得逞!

  自從大學那次教訓後,記憶相當深刻,那麼是不是從此以後就不再自以為是的貪小便宜了?並沒有!因為只要是台灣人好像都很容易就把教訓忘得一乾二淨。

  話說當兵時期,因為薪餉很少,因此,開銷各方面自然就格外節省。我服役地點在中壢,平常放假也是搭火車(又是火車),和部隊裡頭一位同梯本來都選擇搭平快車。說巧不巧,說不巧也算巧,就有一次到火車站看了一下時刻表,發現有一班莒光號比平快車到台中火車站的時間早5分鐘,這下笨蛋級的小聰明又來啦!心想持平快車票搭莒光號,若車上遇車長就補票,若沒遇上,等下了火車就在月台溜達個5分鐘,等平快車一到站跟著平快車的人潮一起check out,神不知,鬼不覺,這主意不錯,起碼又省個百來元。當下就慫恿同梯,同梯生性老實,直說不妥!但經不起我再三誘惑,也不好推辭。

  帶著洋洋得意的心情,享受著比平快車高級的車箱待遇。果然,如意料中,也沒見人來補票,我真是料事如神。到了台中站,一切依計行事,兩個人就在月台找個公用電話,假裝打電話。同梯的還是一直說這樣好嗎?會不會出問題?看得出同梯心中的忐忑不安。我則氣定神閒,老神在在,告訴他不必擔心,這下一定【穩】的。

  誰知,卻是【穩】死的!

  一直晃到平快車到站,夾在人群中一起塞了出去,誰知一到收票口就被站務員欄了下來:「你們兩個,穿著軍服,一下莒光號就在月台鬼鬼祟祟,晃來晃去。一下子假裝打電話,一下子又交頭接耳,一看就知道有問題!買平快車票搭莒光號,不想補票是不是?我告訴你,旁邊就有憲兵,我可以馬上就找憲兵處理,不過今天就讓你們補票,下次別再這樣!」我和同梯被說得面紅耳赤的,連聲道歉,趕快補了票,離開時還是不忘說對不起和謝謝。出了車站,看著同梯,我也直說抱歉!想想,自己笨就算了,還要拖累朋友,真是罪過!罪過!我想他內心應該比我更受傷吧?

  經過這一次,我深深體認,我絕對不能幹壞事,而且一次都不行!因為腦筋不夠好,只好乖乖當一個善良老百姓,來的妥當些。

  我當了老師後,也常把這兩個故事說給學生聽。用親經歷告訴學生,凡事切莫貪小便宜或心存僥倖,而且,切莫輕易忘卻教訓,非要不見棺材不掉淚!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當學生犯錯時,我們也應該給予自新機會,並且加強輔導與關懷,相信更可以發揮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