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真好---三部曲

        下雨天是最詩情畫意的,是一種幸福。

     
        你喜歡下雨天嗎?至於我,那絕對是肯定的!我喜歡下雨天的原因可以分三階段來說:

        首先,小時候最喜歡下雨了。除了之前說過下雨是上天的恩賜(請參閱:這就是我們喝的水嗎),讓我們可以喝到乾淨的水以外,下雨天時可以跟哥哥們在家裡玩遊戲。最喜歡的就是彈彈珠,其實不能叫彈,我們的台語叫[捽珠仔]。用拇指和食指夾住彈珠,食指瞬間往下壓,彈珠跟著就彈了出去。家裡地板會挖三個洞(小時候家裡地板都是泥土地板,是真正的土腳),玩法跟高爾夫類似,每人輪流彈一次,依照-2-3-2-1順序彈進每個洞裡,最先回到第1洞的就是勝利者。另外,我喜歡跪在床上靠著窗戶邊望著窗外屋簷的雨滴發呆,看著它掉下來,馬上又抬頭再望著下一滴,光這樣就可以讓我看上半天。

        其次是高中大學時期,覺得下雨天特別浪漫,可能適逢談戀愛的年齡吧!那時候校園民歌正流行,關於下雨的歌曲也很多,像[下雨天的周末]、[雨中即景]、[小雨中的回憶]、[小雨來的正是時候]、[迎著風迎著雨]、[季節雨]、[雨絲]-------等等,不勝枚舉。這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下雨天的周末],整首歌簡單,意境卻高雅浪漫,旋律令人如痴如醉。

        就來聽聽這首歌吧!--->[下雨天的周末]<---- 一邊體會歌詞意境。
下雨天的週末

A     AM7 D    E
我好喜歡週末我 好喜歡雨天
我好喜歡田野我 好喜歡炊煙
 A    Bm    E  A    Cm#  
我好喜歡下雨天的週末 因為那小雨
我好喜歡田野 的 炊煙 因為那輕煙
D     E7  A     Bm  E    A
我才可以和你 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好近
我才可以和你 共織一個夢境 挽得好緊好緊
A    AM7  D     E  Bm B   A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 聊得好晚好晚
因為那田野  我才可以和你走得好遠好遠

因為那小雨 我才可以和你
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好近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
聊得好晚好晚

        接著就是結婚以後,看事情會比較趨近現實層面。而下雨,對我們家來說正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滿地鈔票。記得我之前提過,八卦山台地最缺灌溉水源,而且八卦山台地又屬於磚紅壤土質,含不住水分,因此,若逢乾旱,就必須買水灌溉。記得有一年光灌溉水就花了二十幾萬呢!

        基於上述種種理由,不管是好玩的、浪漫的,還是實際的,每次下雨都會讓我雀躍。

下雨天,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