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English is rather poor !

訂個英文主題,想必很多認識我的人都會被我嚇一跳!
        每次學測成績公佈後馬上就會有很多專家學者討論英文成績的雙峰現象。踮踮自己的程度,我應 該就是屬於低分群的那一峰了。
        剛剛上國中時還覺得英文很簡單,上課不管有聽沒聽,只要回家課本看看,怎麼考就怎麼100分,哪知隨著時間的流轉,這分數是與日俱降。初時不以為意,等到有一天回過神來,察覺英文不再是想像中的簡單時,任我使盡力氣卻早已落後領先群一大截了。
         到高中時,單字徒增數倍,文法更是艱深,別說像我國中底子不好的人倍感吃力,就連同原本國中程度頂尖的同學也不見得輕鬆,看看當年大學聯考英文高標也不過30分就可略窺一二。高一時,其實還會捧著英文勤讀,只不過,投資報酬率實在太低了。我常常覺得,我單字都背熟了,文法也看了,考試時題目也都看得懂,很奇怪的,除了文意填充外,其他類型題目的標準答案就是跟我寫的不一樣。到了高二,各個學科的深度以及份量越來越吃重,衡量自己的負荷,自然而然就放棄了英文。但是,成績可也不能太差,至少每次要維持50分以上,否則因為一科英文被留級可就萬世不得超生了。因此,背英文單字是我守住的最後一道防線,不過這都是應付段考用,只要段考完,我馬上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大學聯考時,我們碰到第一屆英文加考非選擇題,對我來說應該算是幸運吧!因為不管單選題或複選題都是一翻兩瞪眼,而且,寫錯不但沒分數還得倒扣,這種方式也不知道是哪個專家學者一早起床吃了雞鴨鵝蛋混在一起煎的蛋後想出來的,表面上是預防運氣分數,但實際上你會發現,你本來還會個幾題,而且很認真看題目作答,可是成績一出來,你還是0分。隨便路上找個沒學過英文的阿伯來猜,都不見得0分呢!你說氣不氣人?難道這就沒有運氣嗎?大學聯考時我的選擇題部分是閉著眼睛畫卡的,反而沒有0分呢!人生在世,有哪一件事沒有運氣在?尤其是考試這檔事!當你發現讀不讀書,反正結果都一樣慘!又有誰願意把時間投資在讀書上面?當時我就覺得採用複選跟倒扣的專家,明明頭腦跟三種蛋混在一起一樣,可是他們卻一直沾沾自喜。而非選擇題就不一樣,讀多少書,寫得出多少東西,基本上是相對應的,而且,只要寫得出東西多少都會有點分數。憑著我曾經背過的單字,勉強湊了一篇作文,結局還頗令人滿意,至少還有個二位數。而高中三年比我多花費數倍時間於英文的同學,其結果卻與我相差無幾。
         基本上,很多人都覺得我們的英文教育出了問題。個人覺得,問題不在學生,也不在老師,也不在考試制度,而是在訂定學習綱要的學者和大考出題的教授。如果訂出一大堆超出學生負荷當綱要,當然學生只能囫圇吞棗,哪能細嚼慢嚥,進而消化吸收轉換成自身的能力。而出題教授心態更是可議,您可能認為每個學生將來都要研究英文語文學吧!當學生的十分耕耘卻被您搞成沒有收穫,學生的學習意願早就被吞蝕殆盡。而往後在碰到要跟他人用英語交談時,也只能緊閉雙唇,深怕用錯文法,講錯詞性,連僅存的些許自尊也跟著陪葬!不才以為,大學之前要學生學會的東西不必多,以一般會話或歌唱或角色扮演為主,不要強調艱深文法,就如同我們日常生活中以國語對話,其實用得到的句子也不就重複的那幾句。讓學生熟悉10個句子,和要學生學100個句子最後學生卻1個也記不住,哪個好?至於對語言有興趣的學生,可以上大學或研究所以後再深入研究。至於考題,應該是教什麼就考什麼,不應該有太多變化,讓平常就認真學習的同學都能考個高分也是合情合理。那麼,多數人願意投資時間在英文上面,出到社會有信心可以就所學過的簡單對話與人交談,雙語環境自然可以建構起來,等到我們漸漸邁入雙語系國家後,那時每個國民的英語程度自然與日提昇。要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吃緊弄破碗],急功近利只會帶來反效果!尤其現在又搞什麼全民英檢,個人看來不但沒有對症下藥,反而增加國人學習壓力以及更極端的雙峰現象外加圖利財團的疑慮。
        我是早就已經對英文死心了,但是當遇到有人用英文與我對話時又不想鴨子聽雷的表情,於是我研究出一句英文萬用會話,回答時非常好用,也就是今天的標題---[My English is rather poor !],說了這句話後我就靜靜聽他說,時而微笑,時而點頭。可別小看這句話,說的人通常會放慢速度,或多或少也會聽得懂他說的部分內容!而且知到你英文不好的人聽你說了這句話會覺得你很誠懇,而不知道的人可能會覺得你很謙虛,而旁人更可能認為你高深莫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