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翹課記

權威的教育年代裡,[翹課]可是滔天大罪,說不定被扁得半死呢!

        沒錯,我小學就翹過課,而且就在小學一年級。為什麼會翹課呢?因為老師交待的功課沒寫完,也就不敢上學了。那一天,同樣背著書包一大早就出門去了,只不過,走不到500公尺我就找了一處鳳梨園躲了起來。以前的鄉下小孩不可能有手錶,那到底要躲到什麼時候呢?心想,等到同學下課回來經過時再偷偷跑出來跟著回家就是了。


        躲在鳳梨園內,一方面怕被發現,眼睛東張西望,緊張死了;另一方面鳳梨園內空間狹小,沒什麼事做,窮極無聊。越到中午,太陽又大又熱,加上肚子餓,讓我深深體會【等待真的是個煎熬!】。

        還好,不管如何,[戲棚下站久就是我的],終於等到高年級的同伴放學回來了,這種感覺就如同我好似遇到船難,飄流大海許久,眼前出現觀世音菩薩搭救一般,我獲救了!等待是值得的,於是,我等他們走過後,就跟著也回家去了。心想我如此聰明,計畫如此周密,不會被發現吧!

        [鴨蛋卡密也有縫!]、[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一到家,爸爸劈頭就問:「今天怎麼這麼早回來?」阿娘威!老爸您也太精了吧?我失策了!太急躁了,高年級的腳程快,我應該等同年級的同學經過再出來的,這下我起碼比平常早個半小時到家。雖然我作賊心虛,但心想爸爸可能隨口問問 (以前鄉下沒有電話,老師也沒有機車,更不用說私人轎車了,而且學校離家裡又有段距離,老師當日是不可能立刻通知到家長的。),就又編了個謊言:「老師今天有事,早一點放學。」,而且,我用跑的回來。想不到爸爸沒再追問,這下終於鬆了一口氣。事後回想,爸爸其實是知道的,只不過不想讓我難堪吧!

        編一個謊言,為了圓一個謊言,再編一個謊言。直到被拆穿而變的難堪,甚至信用破產。很多人不都是這樣?

         隔天到學校,該面對的還是跑不了。老師把我叫到前面,出奇意料的輕聲問我,知到我因作業沒寫而翹課,不但沒處罰我,還安慰我,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謝美老師-我的一年級級任老師,她可是台中師專畢業的,在當時是相當優秀的,因為很多老師都只是初中學歷,或者由外省籍軍人轉任,而且她教學相當認真,能遇到這樣的老師可是祖上積德呢!另外,謝美老師還是我的阿姨,她是我媽媽的堂妹。回想起來,還真的對我特別照顧。

        外記:謝美老師的姑姑好像就是我的小學同班同學,論輩分我得稱這位同學一聲【姑婆 】呢!不巧,這位同學的姐姐的女兒大學時剛好又是我的學妹,這下子我還得稱呼學妹一聲阿姨捏!剛好那時流行一句廣告詞:【男生:你是我的小阿姨嗎?女生:不,我是你的小學老師!】。就這樣我就成了同學茶餘飯後調侃的工具。

      在啟蒙的年紀遇到如此的好老師,沒讓我隨同城鄉差距而淹沒,除了說「啊!福氣啦!」,最要要感謝的還是我的小學一年級級任老師-謝美。
謝謝您!謝美老師。